2011年8月6日

巧奪天工:伍德宮─金德安號王船

  金德安號王船之緣起為王爺(蘇府千歲)降旨表示需要王船載運兵馬,建造始於民國六十一年,在民國六十四年(乙卯年)農曆八月完成。全長五台尺七寸,船體雖然不大,卻是一艘能於水中揚帆而行的王船;在船身打造的過程中,亦經歷多次的水中測試。王船內部之設備、物品與船員水手等,均由雕塑名家陳正雄一手包辦,精緻度堪稱為國寶級藝術品。

  船身前殿為將軍府,供奉金德安號的船長將軍爺,後殿為媽祖樓,此乃依循清朝時東南沿海一帶船隻的習俗。

  王船設計之精巧程度,實在令人嘆為觀止。甲板、船艙或鍋碗瓢盆等裝備一應俱全,甲板上的每塊木板皆可打開,整個王船就是一個具體而微的海上生活寫照,令人驚嘆!

  王船上的生活管理也有一套有趣且行之有年的模式:

(一)添載

  如同一般出海的漁船,王船的補給工作亦十分重要。補給工作又稱為「添載」,補給物品為「開門七件事」: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等七種日常生活必需品。金德安號因船身之特別設計(船艙甲板可打開),部分添載物件可象徵性地放置於船艙內;最有趣的莫過於迷你米袋,米袋口為便於打結及背負,還特別設計成不對稱的樣式。每次「添載」都需詳細登記造冊,其慎重程度可由民國六十四年登記至今的帳冊中一覽無遺。

(二)水手會

  王船上之船員也各有所司。最有趣的是,船上的水手大多是社內已過往的信徒,確是真有其人,因能勝任適當職務而被三王選為王船的水手;表現優良或不佳的水手,王爺還會降旨說明褒獎及懲罰。軍事化管理,條理分明的程度,常令廟方及信徒家屬嘖嘖稱奇。

  常有信眾及廟宇前來參訪,在欣賞精緻的王船後,紛紛向廟方詢問造價及工法,廟方人員表示民國六十四年時,出師的師傅一天薪資約五百元至六百元,那時水手木雕(不含彩繪)一尊就需八百元;除了特地找來當時從事船上工作的老水手擔任雕塑模特兒,其他如筆架、龍柱、毛筆等小物件,也在名雕塑家陳正雄的要求下,以雕工表現得栩栩如生。心懷對王爺的崇敬,信眾對王船的要求也相對提高,不只船體經數次修改,連船帆也歷多次改正。本著「一切都要做到最好」的信念,投注人力心力,讓金德安號王船造價難以數計。

  耐人尋味的是:為何廟前廣場上猶如海中燈塔的旗篙不見旗子飄揚?而停駐在王船室的金德安號也總是收著帆?

  原來,張帆掛旗須先請示神明。曾經在一次廟會中,廟方為了讓王船呈現迎風揚帆的英姿,便將船帆掛起;才掛好帆,繩索竟然斷了,於是再重新繫好,卻又再次斷掉,前後斷了三次,大家直覺不尋常,後來經神明指示才知:有重要事情王船才會出航,出航時才能揚帆!

  隨著王船完竣至今,已過三十多個年頭,在香火薰陶與時間考驗之下,王船部分零件和配備需要整理維護的也不在少數,廟方表示目前民間工藝凋零,若請能工巧匠整修王船,費用預計得準備數十萬。

  伍德宮是安平著名的寺廟,信徒眾多,有「交情」的廟寺也不在少數,依一般民間廟宇習俗,王船整理後,勢必會舉辦「王船祭」慶典活動;後續之人手及金錢花費,都令廟方頗為困擾。因此,廟方決議除非是特別預約或祭典,王船室一律關閉,謝絕參觀;如果您想一睹國寶級精品王船的真面貌,請先行向廟方預約,並留下充分的時間。精巧的金德安號王船,將會使您嘆為觀止!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伍德宮】台南市安平區運河路13巷11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