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5日

古樸內斂:靈濟殿─薛金海號王船

薛金海號王船是薛府大帝的戰船。民國81年,由新港興造船廠陳金龍先生完工後經海上一路前往靈濟殿安座。

與一般王船華麗的廟宇式建築、飛簷斗拱、精雕龍柱飾品相較,薛金海號王船的樸素更是獨樹一格。薛金海號與通恩號皆為靈濟殿之王船,製作年代相近,製造人亦相同,何以王船風格呈現如此差異?廟方及安平耆老眾說紛紜。

薛金海號王船延續傳統中國帆船平底的設計方式,將船舵置於尾部的正中間,帆的材質則是使用竹竿加強的「硬篷」。和大部分的王船規制相同,薛金海號亦以船底的長牙、船身的暗八卦,及船後的大鵬展翅、荷花瑞草、喜上梅稍、麒麟回首、松鶴延年等浮雕,讓神威與吉慶並存。

大部分王船是延用清朝時東南沿海一帶船隻的習俗,船身前殿為將軍府,後殿為媽祖樓,船頭多為張口獅子或劍獅咬雙劍,船前左右分立象徵天干地支的十二生肖;薛金海號王船最大的特色,即在於其並未採用如此規制。薛金海號船頭為立體生動的金龍張口,船前左右分列鳳凰圖形;僅在船中設立一座棕鬚為頂的草棚建築,草棚內設置簡單的桌椅。

另一特點是,薛金海號王船上之水手,皆以紙紮製而成。諸羅縣志曾有荷蘭人於火砲攻擊船隻後,發現船員全是紙人的記載。民間傳說更以五行相生相剋的原理,將降靈的介質分例為:紙、石、木、陶。不若木雕的細緻及律動感,紙紮水手稍顯僵硬的肢體、木然的表情,更給人一種神祕且內斂的怵然感。

薛金海號王船製造人陳金龍先生表示:製作薛金海號王船時,船主薛府大帝期望能重現早期蓬草置頂、紙紮水手等樸實無華的王船形式。甚至於王船製作期間,分靈至造船廠,全程參與王船的監造,並適時起乩給予意見。

安平王船大多有著鮮明的特色。有的王船體型碩大,年代久遠;有些王船細巧精緻,如同賞玩的多寶閣;亦有材質不同於其它王船者。在眾多特色王船排行中,薛金海號王船,絕對佔有一席之地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靈濟殿】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75巷18弄2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