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4日

神明見證:杭洲殿-巡興盛號王船

空格巡興盛號王船於壬申年(民國八十一年)完成,大部分的安平王船多半在造船廠製造完畢,再移至廟宇安座。巡興盛號王船最特別之處即為:王船是於廟宇前製作完成;由杭州殿的神明,見證王船的起造及完工。

  巡興盛號王船是周府大帝的戰船,延續了傳統中國帆船平底的設計方式,將船舵置於尾部的正中間。前殿為將軍府,後殿為媽祖樓。帆的材質則是使用竹竿加強的「硬篷」。

  巡興盛號船頭為含雙劍的劍獅,船底還有兩個突出的長牙,分別捍衛前方及海面下的安全。後艙飾著麒麟回首、松鶴延年、鳳凰展翼和喜上眉稍等浮雕;船身中間代表八仙的暗八卦,則蘊含吉祥喜慶、求財富貴之意。

  以木雕彩繪的水手,近四頭身之比例,看起來更為親切。除了必備的鑼手外,巡興盛號還多了鼓手;有趣的是在中桅部分,一名水手站在茶桌前,桌上茶具一應俱全,彷彿告訴認真工作的水手,待會可以歇息品茶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杭州殿】台南市安平區光州七街45號

1 則留言:

  1. 安平劍獅我看我給他寫的故事最完整,您有空也可以參觀我的部落格,其他劍獅傳說比較沒有邏輯性,應該是想出來的人缺乏想像力。安平古堡_安平劍獅傳說 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nchi.tw/article?mid=1579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