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5日

浮雕王船:文龍殿-金文龍號

空格立體浮雕金文龍號王船高約四米,王船上的主廳是邢王王府,後方為媽祖亭。王船特別之處是船前置龍頭,船尾飾鳳凰尾翼。據說是邢府千歲官銜夠高才能設如此規格;除了龍頭鳳尾配置外,中桅頂端還裝置了較大型的瞭望台,讓千歲爺方便觀察及管理。這是在安平王船裡非常獨有的特例!

  文龍殿的王船是邢府千歲專有的戰船;之前廟內的古王船因損壞、無法修復,而於民國七十九年火化。現今文龍殿廟埕前的立體浮雕王船,是民國九十六年廟宇整修時,依之前王船的形態再重新雕塑;除了紀念原來的王船,也希望讓信徒及遊客觀光參訪。

  與其它王船相比,由於金文龍號王船並未開光,因此少了些許宗教氣氛,多了一些裝飾性,也給人別於其它王船的輕鬆感。

  王船上水手各司其職,雖然看起來是忙碌不已,但忙裡偷閒的水手也還不少呢!喝茶、納涼或抽煙,各個水手模樣生動,其中最多人詢問的,就是看起來像在表演「拉茶」(其實是在抽水煙)的水手。與傳統王船上的水手相較,金文龍號王船上的水手似乎悠閒許多,負責王船雕塑的張宏興先生笑笑表示,這也是種「生活化」的表現。

  和單隻王船不同,浮雕的金文龍號王船以天空、海浪烘托出王船的高聳及臨場感;天空盤旋的魚鷹、水面翻騰成群的海豚,這些豐富的創意皆出於住在澎湖馬公的葉天富師傅。

  王船旁還有兩隻色彩鮮豔、分別咬著雙劍及單劍的大型劍獅,這是民國九十六年時與王船一起重修完成的,展現了安平劍獅的新風采。參觀難得的立體浮雕王船時,也別忘了和劍獅合影喔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文龍殿】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21巷10弄6號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