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4日

說一說臺窩灣~老樹下老故事系列


5/14-10/15 講古

週六下午 3:00~5:00



5/14 從大航海時代談安平文史 林錫田 老師

翻開古地圖,一條從葡萄牙里斯本東來的絲路,在茫茫大霧的海面上,延伸至神祕的東方,繞過海象顛簸的南非、東非、印度洋,終極於西太平洋的日本,航行臺灣海峽,被高呼FORMOSA的島嶼,觸動荷蘭航海子民的基因,尋尋覓覓歷經險阻,一群遠來的「紅毛仔」終於登陸了……



5/28 歐洲三牙臺灣行 張復明 老師

16世紀初,西方強權身配長槍,手持聖經,駕著大筏船往海外尋找財富與拯救靈魂,1572年葡萄牙人在中國澳門取得據點,同時西班牙也佔有菲律賓,尚為西班牙屬地的荷蘭(海牙)則正努力學習航海知識,亦於17世紀初東來,亞洲成為「三牙」鼎立局面。



6/4 安平俚諺 周美華 老師

一個文化悠久的社會,必有豐富生活智慧的人民,他們會將時、地、物、事串聯反省,而產生大家認同且口耳相傳的俗語。藉著這些古諺,默默的教化影響一代代的子孫。當然,俚諺在擁有台灣文化發祥地美名的安平更不能缺席!



6/18 講開安平與鯤身神秘的面紗 歐財榮 老師

安平舊稱「臺窩灣」,原是臺灣先住民,平埔族臺窩灣社所屬的漁獵之濱外沙洲。十七世紀大航海時代,葡萄牙人先據此稱「坔仔地」,又名「拉曼港」,後為荷蘭人在此築城曰「熱蘭遮城」,作為軍商共用之貿易港口,稱之大員港。及至國姓爺入台,荷蘭人退出,遂將臺窩灣改稱「安平鎮」,以紀念國姓爺之家鄉。



7/9 細說安平六角頭 歐財榮 老師

您想認識安平就從安平六角頭開始。每個角頭都有其信仰中心,或稱之「境廟」,各角頭名稱的形成,廟名的由來,都有其故事與傳說。做伙來細聽說書人娓娓道來「安平六角頭」。



7/23 圓滿16歲,歡喜轉大人~安平創意作16歲 王愛雯 老師

傳統的感恩肅穆成年禮vs.搞笑吸睛的角色扮演,安平的歷史前世vs.現代今生;會碰出什麼樣的火花及妙趣?安平創意16歲成年醴,創作起因及結果,第一手的內幕消息即將為您揭開!



8/13 辜顯榮巧遇朱玖瑩 張復明 老師

辜顯榮是戰前臺灣食鹽專賣之倡議者,並在安平投資興建臺灣首座精鹽場;朱玖瑩為鹽務總局首任局長,亦為戰後臺灣食鹽專賣之執行者,辜與朱兩人有「鹽」巧遇,在安平創造了鹽業建築的故事。



8/20 安平的辟邪物 高凱俊 老師

安平舊聚落街道狹窄、宅第密集,造成建築物間的門戶犯沖、道路對沖等情形,因此擋煞制沖的圖像器物比比皆是。這些多采多樣的辟邪物,不僅是構成安平整體景觀的重要元素,也是安平居民實質和精神生活的一部分。



9/3 安平的五大洋行 高凱俊 老師

1864年安平正式開港,外商紛紛在此設立洋行。當時,規模較大的外商有:英商德記、怡記、和記、德商東興和美商唻記等,合稱安平五大洋行,1893年是安平地區洋行商務貿易的全盛時期,後因日人領臺及安平港日漸淤塞致洋行貿易量銳減而紛紛倒閉,美麗的洋式建築成為台灣與西方貿易珍貴的歷史證物。



9/17 從「望鄉安平」談百年石門西門兩校 林錫田 老師

走過風雨歲月的「望鄉安平」,細數著石門與西門兩校的百年滄桑,來,聽一聽石門與西門的辛酸與歡樂。



10/1 安平阿嬤們的願力大無限 周美華 老師

安平居民靠老天賞臉吃飯的生活,緊繫著一顆虔誠信仰的心,男人們出外打拼,女人們認真祈禱禮佛。舉凡廟的修建或是廟會活動,這群娘子軍聚沙成塔,功不可沒。可惜在文獻上很少找到這些記錄,藉著這議題與故事,喚起大家的記憶,一起把她們找出來。



10/15 戲說安平~安平鄉野傳奇 王愛雯 老師

您知道台灣知名小吃─蚵仔煎,是由安平發源的嗎?好吃的虱目魚和鄭成功可是有很大的關係的!第一公墓的風水傳說、託夢的老樹、真假金小姐之謎(安平追想曲)……在台灣歷史開頭的安平,信手拈來都是故事!神祕、驚異、令人拍案的鄉野傳奇搜祕!



指導單位: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

主辦單位:臺南市政府

承辦單位:臺南市政府文化局

拹辦單位:安平區公所、安平鄉土文化館

地點:安平鄉土文化館(臺南市安平區觀音街64號)

* 遇雨改至安平劍獅埕

教師參加本活動,每次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